创新农业生态圈 - 让农业圈没有难解决的问题

INNOVATIVE AGRICULTURAL ECOSYSTEM

生态圈概要

image.png

在第四届中国农业博鳌论坛的会场上,紫荆创新农业研究院作为大会的主办单位之一,提出了一个构想——与农业领域各界同仁们,联手共同打造一个以“共创、共建、共分享”为宗旨的,以“解决农业人实际问题”为目标的,一个属于农业圈中人自己的互助共同体。

2020年的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,全球经济环境急剧变化,中央提出“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、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”的政策,对于农业行业来说,必须积极应对这种变化,未雨绸缪,在大变局中寻找新的发展机会,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,推动农业尽快由总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。在这个大背景下,如何做到将先进、前沿的理论落地实操,固本培元,始终围绕当代农企人的核心需求,成就全农业圈是十分关键的问题。

从今年年初开始,紫荆与各联合发起单位一起,就已经开始着手于这个共同体的规划与筹备工作。经过了近一年时间的筹备,承载这个互助共同体的基本盘已经夯实并完备。

紫荆创新农业研究院副院长赵欧仁在博鳌农业论坛上的发言

紫荆农道由:学习共同体、产业共同体、智慧共同体三部分组成,将科技成果转化,技术方式推广,学习时效应用融为一体,形成一个互帮互助的生态圈层。在智慧共同体内,最重要的是要做到思想传播,技术推广及成果转化,建立起专利技术到产品研发到规模量产,最后实现市场投放的目的。对于产业共同体来说,最为重要的莫过于分工与协作网络,通过实现社会化分工协作,最大程度上的聚集产业,聚合资源。学习共同体的核心是终身学习系统,在这里,农业人士通过不同类型的课程设置来实现最大程度的收获与分享,重点培育农业人的思维模式创新、领取模式创新以及商业模式创新。

“紫荆农道•创新农业生态圈”——一个由智慧共同体、产业共同体和学习共同体组成的,属于农业圈中人自己的三大共同体的有机组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