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农业博鳌论坛

BOAO AGRICULTURE FORUM FOR CHINA

概要

1608022324380578.png

中国农业博鳌论坛是由北京紫荆创新农业研究院联合尹伟伦、张福锁等十位院士共同发起,由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刘成果担任大会轮值主席,北京紫荆创新农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徐子凌任大会秘书长,于 2016 年 10 月 10 日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并正式宣布成立。

袁隆平院士为中国农业博鳌论坛亲笔提名,并在“第四届中国农业博鳌论坛暨首届农业产业 e 论坛”召开前夕发来贺信,对论坛表示充分的肯定与良好的祝愿。


中文名:中国农业博鳌论坛

英文名:Boao Forum For Agriculture In China(缩写CAF) 

成立时间:2016 年 10 月 10 日

会 址:中国·海南·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

联合主办单位:北京紫荆创新农业研究院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中国农业大学国家绿色发展研究院

论坛轮值主席: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,部党组副书记刘成果

论坛总顾问:国际粮农组织国际黑土联盟主席韩贵清

秘书长:北京紫荆创新农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徐子凌


一、论坛概述:

1.成立背景

食为政首,农为邦本。实现中国梦,基础在“三农”。农业是人类的衣食之源和生存之本,是稳民心、安天下的战略产业 。当前,我国农业面临严峻挑战:小农经济格局没有根本变化,农业整体科技水平落后,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尚不完善,农业国际化程度比较低,同时缺乏领军型农业企业。如何提升中国农业的综合竞争能力?农业如何可持续发展?如何辨清产业发展大势?农业企业如何转型升级?如何促进农企增效、农民增收?如何提升农产品品质?如何树立农产品品牌?这些都是我国当前农业最为迫切解决的问题。

基于此,论坛组委会整合了政界、学界、商界等多方力量,让参会人员和政府领导、科学家、优秀企业家进行面对面交流,对这些问题和困惑进行剖析和探讨。

2.办会初心

北京紫荆创新农业研究院作为中国首家农业问题解决机构,从 2004 年在行业内率先专注于农业企业家培训,到 2014 年创建“涉农人才终身学习系统”, 截至到目前,先后有三万多名企业决策者、经营者与管理者、从业者参加过学习。在平日和他们交流中了解到这些一直困扰着农业企业家的课题,于是就萌发了在培训业务版块基础上升级嫁接农业高端论坛,搭建一个农业政策、科技、产业、金融、文化五个领域的人士沟通交流、链接资源、对接渠道的平台,实现“让彼此需要的人建立联系”的目的。

3.办会理念

围绕“共创、共建、共分享”的理念,探讨农业产业发展过程中困扰企业家的焦点和难点,让参会人员能够在论坛参与过程中实现“得到信息、受到启发、链接资源、达成交易、宣传品牌”等相关价值。论坛采取现场直播形式,以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为直播现场,即时传递、无损送达,覆盖多个国家与地区。

4.办会宗旨

中国农业博鳌论坛以涉农企业家为主体,以“未来农业”为主题,以“洞见未来、明晰方向、共创价值、共享资源、弘扬品牌”为宗旨,立足国内,探讨农业产业发展思路与理念、方向与路径,推动政府-企业-专家学者之间的沟通交流、协调与合作;同时又面向世界,增强与世界其它地区的对话与联系。

5.办会意义

1) 论坛力求借助科技赋能,通过更快、更深的与更远的覆盖与传播,以更高的效率和更高的品质服务于中国农业、农村与农民,为建设与完善中国“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”做出实际贡献。

2) 论坛内容不但服务于农业头部企业及权威机构院所,更是首次将先进的理念、前沿的科技与优质的资源传播与发送到各级县乡镇村,让广大的农村和基层的农业劳动者实际受益。为践行国家“乡村振兴战略”做出应有的贡献。

3) 论坛将用实际行动响应与贯彻国家提出的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”,在论坛举办的形式、内容、环节与推广层面拥抱科技、勇于创新。希望能通过这一小步为推动中国的农业论坛、涉农产业乃至中国农业的科技化、数据化与智能化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。


二、组织架构

1) 主席团:论坛最高决策机构——名誉主席、轮值主席、副主席

2) 专家顾问委员会:重要事务提出咨询和建议——主任、副主任、委员

3) 理事会:论坛最高执行机构——理事长、副理事长、理事

4) 专业委员会:论坛重要会员支持机构——16 大专业委员会

5) 秘书处:论坛常设执行机构——秘书长、执行秘书长、副秘书长


三、论坛主题

640.png

2016 第一届论坛主题:未来农业——安全 引领

2.png

2017 第二届论坛主题:未来农业——生态 智能 共享

3.webp.jpg

2018 第三届论坛主题:未来农业——产业兴旺 乡村振兴

4.png

2019 第四届论坛主题:未来农业——科技创新 产业互联

2020博鳌合影加字无裁剪(1).jpg

2020 第五届论坛主题:未来农业——产业升级 绿色发展